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

2017第一季組合回顧及投資雜談

轉眼間又過了第一季,距離清掉大部分股票的時間還不足3個月。今年首季組合表現升了9.2%,和大市相若,截止昨天,今年組合升了10%。雖然組合佔很大比重的思捷還是大蝕近6成,但最近持有近78年而帳面曾經最多蝕56成的龍工、鞍鋼、兗州煤都已浮上買入價之上,算是有點幸運。

最近樓市愈炒愈熱,中資盲搶地,業主心雄提價或封盤,首置一單買幾伙單位的成交量急升,雖然表面看借貸比率還不是很高,但樓市火熱程度和97年不相伯仲,距離樓市大跌已不遠矣!

近年看見不少人在blog中説價值投資,但他們只談價值,但卻忽略了在買入價值股後可能要等幾年才有成果,而且股價亦可能繼續下跌,也忘了今年跑贏大市,之後可能連續幾年也跑輸大市,而且借貸買股也是投資大忌,可惜現在的所謂價值投資者,沒有經歷過正式的股災和樓市大跌,再多説也沒用,可能要和自己當年一樣嘗過痛苦才知驚。其實借貸買股本身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,和自己有沒有財商、懂不懂價值投資完全無關,而且當你一旦運用借貸,要你突然還清其實是不容易的事。

自己向來尊重價值投資,不過自己充其量只是一個有一點逆向思維的人,當大家搶着用技術分析買股、買強勢股時,自己則支持價值投資,基本分析和長缐投資。當人人都說要學價值投資,要靠股票財自,我就會逐步減持股票,甚至放棄投資。


剛剛有師兄問我組合只有蝕錢的股票,有沒有八大賺錢股票,這方面當然有, 只是投資了那麼多年,明白䁠錢的都是幸運成份居多,而且自己䁠的股票一向只是幾千至幾萬而已,而且差不多5年以上才開始有賺,實在沒有什麼值得自豪的地方,也許遲一些整理一下再說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其實我喜看Manfred兄的blog, 感覺很真實, 寫出個人的看法.

    我個人都經常強調投資上, 運氣很重要.(我也自認是一個好運的人) 不停檢討是有效進步的方法, 因我也自知不足地方很多.

    p.s. 其實你今年回報不錯, 比我好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小弟敢言一次, Manfred兄其實可以分散不同投資物. 如港股, 美股, ETF, REIT, 金等等. 現世代很政治化, 分散一下是可有效控制risk的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亦認同Manfred兄的分享真實,比報喜不報憂的大師好好多👍

    回覆刪除